校外活動

北歐建走展覽

【北歐建走展覽】

-

近年來,「北歐」成為了許多台灣人嚮往的國度,但真實的北歐日常生活風景究竟是如何?當地特殊的氣候與人文地景,塑造出強調自由、以人為本、環境意識等普世價值。北歐教育,著重學生的主體性、跨領域合作與師生的平等關係,對於台灣人來說有值得學習與交流之處。因此,一群在北歐生活、學習建築相關領域的台灣夥伴們組成「甘草波霸 Lakuboba」,分享各自經歷的風景,當地簡潔自然的設計與自由的教育風格。策展團隊成員橫跨丹麥、芬蘭與挪威等北歐三國各具特色的學院,專業領域包含建築、景觀、都市、室內與傢俱設計。
 
「北歐建走」是由「甘草波霸 Lakuboba」推出的實體展覽。標題源自北歐日常運動 Nordic Walk,「北歐健走」企圖從北歐的日常生活場景出發,以第一人稱的觀點分享日常與建築,傳遞切身經驗的北歐設計與文化衝擊,並且透過留學時的畢業設計提案,來分享北歐教育的哲學理念。
 
本展覽包含實體展覽、網路部落格(lakuboba.org)與系列講座,我們希望以多面向的角度來與台灣觀眾分享我們在北歐的經驗。位於台南B.B.ART藝廊的實體展覽,以芬蘭桑拿作為主要場景意象,對於成長於台灣的我們,北歐的桑拿是文化衝擊的體現,是個私密卻又公共的奇異空間,是個木訥如北歐冬季的芬蘭人都會開始與陌生人聊天的場所,人與人的邊界在這裡逐漸模糊。我們在桑拿房中拼貼生活的片段影像,邀請觀眾以第一人稱視角沉浸於都市景觀、山川與風景。此外我們也將以「留學進行式」與「留學過去式」為主題舉辦兩場講座,團隊成員以日常閒聊的對談方式,帶出在北歐生活的大小事、文化衝擊與在北歐留學後帶給我們的收穫。

-

相關資訊如下:

展出日期: 2022/7/23(六) - 8/26(五)
展出時間: 週二 - 週六 11:30-19:00 (日一休)
展出地點: B.B.ART
展場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48號
主辦單位: 甘草波霸LAKUBOBA
參展人: 呂武隆、陳立晟、許家茵、梁兆沅、蘇天儀、艾克、田宜巧、梁晏綺
協辦單位: B.B.ART、都市藝術工作室、諸羅設計塾
指導單位: 文化部
特別感謝: 成大建築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