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會

本系系友至今約有二千七百多位,研究所畢業約有八百位,遍佈建築、營造相關領域,不論在設計、管理、行政、教育、研究等領域都有卓越的貢獻。漢寶德先生在「百葉窗」發刊詞「建築.人群」中陳述「建築是一棵樹,深深植根在人群的土壤裡。」如今多年來建築系的畢業生在社會中的各角落,已深植於各群體中。成大建築的力量或許是無形的,但卻是有目共睹的。成大的暑期實習制度也建立了大學部學生及早認識建築環境的基礎。大學部畢業生大部分從事建築方面之工作,如建築師、政府機關之工程及建管人員,營造廠或建設公司之技師,或繼續考入國內各研究所深造,而成為建築研究人員或高等建築專業人員。研究所碩士班三十多年來培育出的碩士級建築專業人才,有任教各大專院校及出國再進修者,甚多在政府有關機關及民間建築界擔任重要職務。博士班十年來之畢業生多任職於教育與研究單位。

1994年由四十多位各屆系友代表出席並籌資成立「財團法人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基金會之設立主要是聯繫系友,設立獎學金獎勵優秀學生,獎助學著作之出版,推動學術研究計劃,促進建教合作與推廣教育,出版系(所)友通訊錄、簡訊,設置系(所)友學術或專業講座,及舉辦不定期的系(所)友學術或專業研討會,主辦國際知名建築師專題演講,例如保羅魯道夫(Paul Rudolph)演講「建築基因」(1995)、槙文彥(Fumihiko Maki)演講「都市、空間、物性」(1997)等。在歷屆理事長高而潘、許仲川、張銘澤、黃南淵等前輩之主持推動下,基金會促進國內外建築學術界及實務界之交流合作。

 

連結

成大建築系友會 Facebook 
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