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大象跳舞: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官僚

「大象跳舞」探討的是龐大的政府組織如何可以跳脫框架、展現創意。傳統的政府官僚受限於既有的制度與運作模式,在面對當前社會與產業急速變化的需求時,往往像隻笨重的大象,移動緩慢而拙於應對;尤有甚之,像是隻深陷泥沼的大象,無法自拔。然而,在全球化、都市化、以及生態環保的趨勢下,城市逐漸取代了國家成了區域競爭與政策執行的實體單位,「創意城市」更成為多數地方政府努力追求的目標,此時「創意」與「官僚」兩個看似衝突矛盾的觀念結合在一起,讓我們有機會重新省視,尋找另一種新的定義與操作的可能性。就像「跳舞」與「大象」這兩者看似不合邏輯的組合,給予我們無窮的想像,讓我們敢大膽提問:「如何讓大象跳起舞來?」或者是「如何與大象共舞?」

過去四年來,我們試圖透過「設計思考」來啟動「創意官僚」的探索。設計思考強調的是每位參與者都有其個別的知識與經驗,經由一系列仔細規劃的步驟,可以將這些知識與經驗貢獻於集體的創作。如果政府部門能善用設計思考作為政策發想與規劃的工具,同仁們會有更高的參與感與更多的貢獻,也會為組織建立更多創意方面的自信,藉此逐步帶動既有組織的轉變,這是我們從過去10個案例當中看到最有價值的地方。

 

 作者: 劉舜仁
 出版機構: 白鷺鷥基金會
 出版地: 台灣
 出版日期: 107/04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57985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