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張珩

建築與環境規劃 / 特聘教授

建築與環境規劃 / 特聘教授

學歷

德國亞琛大學(RWTH Aachen) 工程博士

 

經歷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建築技術審議委員會委員
科技部科學教育學門複審委員
建築學會理事
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建築教育認證團團長兼委員(2013~迄今)
德國學術交流協會理事
考選部公務員特考典試委員
考選部建築師專技考試命題委員
教育部高等學校評鑑中心評鑑委員
台南市景觀總顧問諮詢委員
日本KMG建築事務所
 
 

環境行為 研究室

環境行為研究為建築與環境規劃的基礎。IEBS研究室以環境與行為之間的相互關係議題作為本研究室之出發點,致力於發現在地人與環境的相互關係與結構,並回饋給設計及規劃人員在地化的知識。

環境教育場域實質環境規劃設計及營管因應策略

近年來,國人逐漸重視人與環境共同依存之關係,而有「環境教育法」的頒佈施行 ,欲增進全民環境倫理與責任,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以達到永續發展之目的。「環境教育場域」為施行環境教育之場所,利用在地特性及多元環境教育資 源,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空間,可促使參與者的環境意識覺醒,正確對待環境資源,進而提升國人之環境素養。

環教場域實質環境之規劃設計與營管乃建築專業,對於環教場域之經營 管理人員常形成負擔。因此,本研究欲以環境素養之提升為依歸,而以建築專業角度對環境教育場域之「實質環境」加以整體評估,包括環境資源利用、空間之規劃設計、實質空間之經營管理措施、經管維護人員之配置、實質空間營運維護之財務等,尋找標竿與優良之個案,歸納出其規劃設計之共通性與獨特性,找出優質環教 場域實質環境之規劃設計要點,以作為環教場域實質環境規劃營管之參考依據。

實質環境與環境教育成效之關連性研究─以 社區型環境教中心為例

我國於 2010 年公佈施行「環境教育法」,實施環境教育之場所需求隨之增加。 「環境教育設施或場所」即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且具生態人文與自然特色之場域,其中「社區」 利用其在地特性,提供多元及在地化的環境教育資源,成為環境教育場域之重要環結,亦即所謂的「社 區環境教育中心」。「社區」是在地居民生活場所亦是外來環教參與者的探訪場域,透過此地學習環 境知識、培養正確環境態度等,提升國人之環境素養為本研究重要目的。 爰此,本研究欲深入了解社區型環境教育場域中實質環境對環境素養提升成效之影響,並以之為 依據,建構對應於環教場域的實質環境規劃設計因應策略,進一步透過社區營造加以實現。本研究目 標創利於社區永續發展,亦提供社區型環境教育場所,促進國人與自然、社會、在地文化和諧共存, 永續發展。 本研究以「社區型環境教育場域之實質環境對環境素養提升成效之支持性」為主題,延續上期研 究,針對社區實質環境與社區型環境教育場域進行深入探討。本研究分兩年執行: 第一年:社區型環境教育場域之實質環境對環教參與者其環境素養提昇支持程度之影響。 第二年:對應環境教育目標之社區型環境中心其實質環境規劃設計策略。 此計畫針對社區型環境教育中心進行深入探討,調查來訪社區之環教參與者,了解其環境素養與 社區實質環境因子之相互關係,並根據研究結果彙整提升環境教育成效之社區型環教場域規劃設計策略,以期對社區實質環境與環境教育發展有所貢獻。

建構台灣離島空間智慧永續發展之研究-永續生活行為與環境建構

永續發展為當今國際趨勢,身為島嶼國家的台灣擁有的資源有限,更應落實「居住」與「日常生活行為」的永續發展。社區層級的實質環境,已具有初級的社會網絡及適當的公共事務,又有充足的地理腹地,為最適合落實永續觀念的實際場所,而如何落實永續概念,便成為各方研究重點。

豐富的自然生態與多元文化景觀,其離島自然環境的獨特性相較與本島更為單純;且礙於地理條件的限制所得資源較少,若能建構離島居民永續生活環境,藉由社區組織加以推廣落實,使居民獲得更高的生活品質,將有助與島嶼永續之發展。本研究即以離島社區之「永續生活環境之規畫設計準則」為最終研究目標,以社區居民的「居住生活行為」為研究核心,其間並探討「居民生活型態」與「生活品質」等與永續發展的關連性。

本研究以離島社區的低碳永續發展為前提,探知影響島嶼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包括「永續生活環境元素」、「居民生活品質衝擊」、「永續生活模式」以及對應永續發展概念下的「永續生活設施需求」,藉以釐清這些事項與永續發展的關連性及影響程度。

環境教育法實施後主要環境教育要素及機制整體優化之研究-社區旅遊對環境教育與社區發展影響及其因應策略之研究

我國於二零一零年通過「環境教育法」,其中規定公營事業、機構、學校等每年需對其員工生施行環境教育。其所推動的環境教育活動中之戶外學習則必須到「環境教育設施或場所」辦理。社區環境可提供多元及在地化之環境教育資源,有潛力發展為「社區型環境學習中心」。如此,社區型環境學習中心除了是正式的環境教育場所外,也可成為一般民眾休閒旅遊的去處,亦即所謂社區旅遊場所,其所帶動發展契機及經濟來源,有助於社區之永續發展。此外,社區旅遊的特點是經由社區賦權而發展經營,並提昇居民的社區意識及社區自尊。然而,對社區也會產生正負面之衝擊,均亟待深入理解。本研究以「社區旅遊、環境教育與社區發展關聯」為主題,針對社區旅遊與社區發展作深入探討。此計畫對與環境教育場域之規劃經營,社區旅遊之發展及社區旅遊遊客行為之理解將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