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宋立文

建築歷史與文化資產保存 / 副教授

建築歷史與文化資產保存 / 副教授

學歷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曁州立大學 建築與都市研究學院博士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曁州立大學 建築碩士
淡江大學 建築學士
 
經歷
台灣建築學會出版委員會 委員
教育部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規劃 輔導委員
《台灣建築》雜誌 編輯顧問
 

建築設計與理論 研究室

本研究室對於建築所反映之文化深沈意涵充滿興趣,尤其是對於不同時代及地區的建築生產所展現之哲學思想以及技術邏輯,如何型塑出各有特色的建築風格,保持持續的探索以及思辯。由此研究脈絡應用在當代的建築發展上,本研究室更積極探索創新技術的演進,將如何影響未來建築形成的各種可能性,因此也牽涉到建築設計邏輯以及建築生產的改變等相關議題。

關於建立一種基於當代科技發展之建築史觀之辯證

本研究在於探索如何建立一種基於當代科技文明迅速發展而對建築專業所生的挑戰,因而必須改變習以為常的研究觀點,所可能產生的建築史觀。雖然建築史的研究本質上是針對過去的資料及各種情況而有的整理及判斷,並且推敲出可供當代參考的貢獻。然而不同的史觀會導致同樣的研究資料被推導出不必然一致的觀點,而建築史觀的建立,又必然透過研究者而受到當代價值觀的牽引。

然而當代的科技文明面臨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建築專業未來會因為技術的發展(無人車,人工智慧,參數式設計,三維列印,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等等)而徹底改變其相關議題(都市計畫,新型態建築空間,人與空間的關係,建築設計邏輯…等等)。因此,不久的未來,建築史論相關知識在建築專業所扮演的角色,將與現在有所不同,並且會反映在建築教育的結構性改變以及建築專業的執行方式。本研究的目的在於辯證立足於當代科技文明發展之建築史觀的必要性,並且認為這樣的思辨有助於建立一種與西方社會對等的,更富有華人主體性的建築史觀,而這樣前導性的論述,有助於開創更符合時代性的建築史論教育,並提供建築專業人士一種思考以及判斷的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