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演講】高美館沙發好讀會「解碼人類世:跨領域專家的午茶時間」活動公告

高美館沙發好讀會「解碼人類世:跨領域專家的午茶時間」,歡迎參加!

-

因應高美館年度特展「人類世-凝視.消逝中的地表」,我們開發全新型態的「沙發好讀會」,以輕鬆、高互動的形式延伸展覽主題,讓學員了解當代藝術創作與各學科領域間彼此緊扣的關係。
本系列主題為「解碼人類世:跨領域專家的午茶時間」,從建築、災難、國土風景、動物等多角度切入,試圖跨越人與其他物種,以及人類各族群之間的界線,由各學科的跨領域思考,延展藝術與生態之間的對話。

-

活動資訊如下:

第五場次:「12月1日(五)15:00 沙發好讀會│島嶼人類世,主講:謝一誼」

從島嶼出發的生態環境研究,探討當代人類學與環境人文研究,日益受到重視的「島嶼人類世」取向,特別借助2021年出版的「人類世島嶼:交織的世界(Anthropocene Islands: Entangled Worlds)」一書,幫助我們突破過往以陸地為中心的地理環境認識框架。在人類世的環境危機中,島嶼如何透過與海共生的經驗,重新開啟多樣的生命可能性?本講座探索島嶼在高山、河川、海水與土壤之間的彼此相遇,貼近其豐富的多物種生命網絡。

第六場次:12月8日(五)15:00 沙發好讀會│關於災難的那些現場,主講:阿潑

由榮獲台灣文學獎金典獎《日常的中斷:人類學家眼中的災後報告書》作者阿潑主講。人類世相關討論中,除了自然環境的變化,人類社群如何因應環境變化,也是重要的議題。天災是自然現象,但災難過後的應對是人類作為,本場次透過阿潑在災難現場的田野,呈現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而人類又如何詮釋這些自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