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焦點新聞

恭喜! 成大建築&工科雙強聯手跨領域團隊 斬獲創創AIoT競賽冠亞軍
【成大建築&工科雙強聯手跨領域團隊 斬獲創創AIoT競賽冠亞軍】

-

由臺科大電機工程學系與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 IEEE Signal Processing 台北分會共同主辦的 2022 年第六屆創創 AIoT 競賽 月 14 日圓滿落幕,成大一舉斬獲了冠亞軍的殊榮。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與工程科學系的兩組跨領域隊伍,包括「環保小尖兵」與「MCAS X SYNC」,從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決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共同包辦了 AIoT 競賽冠軍與亞軍的殊榮。其中「MCAS X SYNC」同時也斬獲了企業獎以及人氣獎的肯定。冠軍隊伍的指導老師鄭泰昇教授認為兩個得獎隊伍皆能透過創創 AIoT 的競賽舞台,展現成大學生跨域合作與技術實作的能力,尤其對於智慧綠建築的議題掌握,也顯得相當成熟,是脫穎而出的關鍵之一。
 
冠軍隊伍「環保小尖兵」由成大建築系鄭泰昇老師與成大工程科學系賴槿峰老師共同指導,五名成員分別由建築所碩士生蔡沛淇、謝慈芯,建築系大學生郭建愷以及工程科學系大學生張晏清、廖聲享等人所組成。「環保小尖兵」提出了智控衛生管理系統的概念,希望透過建築資訊模型發展的數位雙生技術,整合物聯網感測器,達成自動化的控制室內空氣品質。亞軍隊伍「MCAS X SYNC」由成大工程科學系賴槿峰老師與成大建築系沈揚庭老師共同指導。隊伍的 6 名成員同樣來自不同科系,包含了建築所博士生王宓琦、建築所碩士生林瑞浤、蔡珵宜以及工程科學系大學生陳颺、葉芷彤、劉彥甫。「MCAS X SYNC」團隊從使用者角度切入,以「數位雙生之 AR 互動應用-物聯網數據可視化」為題,開發了 AR 空間助理的原型,企圖將感測器資訊結合建築資訊模型後,以 AR 技術開發成手機 APP,將建築物內的各式空間資訊如空間使用率、空氣品質等環境參數轉化為 AR 互動物件,透過虛實空間疊合,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就可直覺化的看見數據,協助行為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