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焦點新聞

恭喜! 建研所與科藝所勇奪李國鼎 K.T. 科技藝術獎銀獎
【成大建研所與科藝所勇奪李國鼎 K.T. 科技藝術獎銀獎】

-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蕭瑋廷、吳杰叡以及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廖子瑩、林佩穎學生團隊作品「箱與庭」( 林軒丞老師指導 ) 結合空間專業與科技藝術專長,回應後疫情時代人類社交現狀,獲頒 2021 年第 16 屆李國鼎(K.T.)科藝獎互動科技藝術組銀獎。
 
箱庭( Hakoniwa )在江戶時代是一種庭院式的盆景,日文本意是將一片風景縮影放進盒子裡,在有限的空間裡,人們在其中置入內心所想的微縮創造出心靈寄託的小世界。箱與庭(The Container)作品由成大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林軒丞老師指導,是學生團隊動力裝置藝術課程創作作品,將「可動」這件事運用在水的流動與裝置之間的互動關係,成功翻新箱庭的意義。獲獎團隊表示,希望藉由一幅畫的形式,讓參與者駐足於前,再透過一種投幣販賣小確幸的方式,隨著水的流動撫平內心的焦躁。因此,作品將日本箱庭轉譯成一個結合畫作、遊戲機、販賣機的集合體,透過 ESP8266 與 WIFI 的搭配,觀者以手機操控,將自己繪製的魚放入魚缸中,透過酯類不溶於水的方式讓魚的圖案在水中漂浮,觀者透過無機形式開啟有機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