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吳秉聲

建築歷史與文化資產保存 / 教授 / 助理副校長兼任博物館館長

建築歷史與文化資產保存 / 教授 / 助理副校長兼任博物館館長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博士
英國倫敦大學巴特雷學院 建築史學程研究(國科會千里馬計畫)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學士
 
經歷
國立成功大學助理副校長(2023-)
國立成功大學永續校園規劃及運用委員會工作小組召集人(2023-)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2020-)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館長(2020-)
國立成功大學策略發展整合室副主任(2022-2023)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副館長、代理館長(2019-2020)
國立成功大學總務處副總務長(2015-2019)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2013-2020)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2011-2013)
國立金門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2010-2011)
國立金門技術學院建築系助理教授(2008-2010)
聯合國世界遺產瓜地馬拉「安地瓜古城文化遺產維護工程紀錄執行計畫」駐地協同主持人(2007-2008)
 

C+A 文化與建築研究室

研究室主要關注「聚落研究」與「文化資產維護研究」兩個領域。

聚落究對象主要置於臺南市,研究企圖從原有城市的「空間結構」、「信仰領域(廟境)」、「經濟-社會」等面向,更精確復原建構臺南傳統的城市空間,並詮釋這個城牆都市從傳統進入現代變遷的空間意涵。近來,將研究視野進一步從單一的聚落擴展至周邊鄉鎮,藉由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GIS)的應用,重新思考多個聚落之間的關係,希望透過分析聚落間關係,建立一多聚落空間論述,作為對未來臺南市空間變動新的認知架構。

在文化資產維護相關議題上,自2007年參與「世界遺產安地瓜古城維護維護工程紀錄執行計畫」即開始關注世界遺產保護的理論與實務等課題。此計畫是臺灣首次直接參與世界遺產的維護工作,對於爾後文化遺產維護的國際合作策略與實務經驗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後續關注氣候變遷下的文化資產建築材料所面臨的風險,參照歐盟「諾亞方舟計畫」(Noah’s Ark Project),首次建立臺灣本島國定古蹟中磚石、木材及金屬的氣候風險地圖(Heritage Risk 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