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鍾育霖

建築結構 / 副教授

建築結構 / 副教授

學歷
日本京都大學建築工程學系 工學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學士
 
經歷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土木系助理教授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 JSPS外國人特別研究員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研究員
萬鼎工程顧問公司結構工程師
 

高性能結構研究室

本研究室主要為鋼結構以及木結構的耐震行為研究,透過可控制成本的設計以及補強方式提升既有結構以及新結構的耐震性能並減少震損影響,近年主要的研究方向如下:

自復位鋼結構接點耐震性能研究

鋼結構的結構接點的性能對結構物整體的耐震性能影響很大,尤其是抗彎矩構架結構系統,鑒於過去地震中常見到結構接點發生斷裂等損傷甚至有結構物殘留變形的狀況,導致結構物的使用機能受到影響同時修復上更需花上許多的成本,因此本研究乃發展在地震過程中可消耗地震能量,同時保持結構構件如柱、梁等維持彈性,地震過後結構可自行回復至原點,減少震損影響使結構物快速回復原有機能。

滑動式基礎耐震性能研究

滑動式基礎是將結構上部與基礎分離,上下界面間以常見之工程材料作為摩擦介面,僅在大型地震下才會滑出避免地震力進入結構,減少結構損傷以及修復成本,相較於現行常見之隔震器有著設計、施工簡單,不需維修以及成本低廉的特性。

傳統木結構耐震性能研究

國內傳統大木結構過去在921地震中受損嚴重,為提升其耐震性能,本研究室乃以單一結構的接點耐震實驗乃至整體足尺的動靜態實驗方式,了解結構系統在地震下的動態特性以及損傷方式,同時推導理論模型作為耐震分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