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楊詩弘

建築工程 / 助理教授

建築工程 / 助理教授

學歷
日本東京大學 建築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碩士
中華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系 學士
 
經歷
低碳建築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社團法人台灣義築協會副理事長
日本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海外研究員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總務處營繕組組長
台灣建築學會秘書長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常務理事
 

建築生產與生命週期管理研究室

本研究室著眼於建築物本體自企劃、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維護、拆除等漫長生命週期所需的管理與技術,並強調使用階段的經驗如何回饋至前期的規劃與設計。近年主要的研究方向主要分為三大範疇:1.建築性能、2.生命週期管理、3.人道建築活動。性能的研究主題定位在空間的安全,包括室內外地坪材料的防滑、外牆裝修材黏著能力等的實測,據以制定改善對策。生命週期管理則是量化計算建築物本體終生的成本及環境負荷,並運用長期修繕計畫與碳足跡評估方法,探討減少碳排放與降低維護金額的可能性。而依據上述的研究範疇,本研究室目前與公部門進行以下的政策推動:建築外牆安全性能的診斷制度暨診斷人員的訓練、公寓大廈長期修繕計畫制度建構。

此外,本研究室秉持著人道建築理念的實踐,從2010年開始與偏鄉的原住民小學合作,藉由類似社區營造、師生合作構築的模式,在七個部落完成七個以戶外教室或原民文化傳承空間為功能的構築物。另,在前述「義築」的經驗中,亦有感於美學與空間概念必須往下扎根,故自2017年起開發以小學中高年級為對象的基礎教材,並藉由暑期營隊以授課、實作等方式,讓學童體驗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