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慶祝成大建築「邁向七十」!

什麼正在改變中?建築對社會的公共利益是甚麼?現有的公共政策出了甚麼問題,政府可以怎麼做?建築專業還要如何努力?面對台灣 現有 環境,如何開拓未來執業的新種類?

召集人:戴育澤
主持人:張瑪龍
主講人:郭英釗
參與系友:費宗澄、劉銓芝、曾旭正、吳武易、黃文旭、朱文弘、邱文雄、李綠枝、陳玉霖、侯慶謀

》最新資訊

 

邀請長期協助成大建築成長的各界人士,旁觀者清,觀察成大特質及善用成大資源,了解世界潮流,給成大建議,並 對未來建築教育內涵作深入的討論,有助成大建築在校生及系友們,甚至國內各建築系所參考,助其訂定未來建築教育的目標。

召集人:吳光庭
主持人:龔書章
參與友人:曾成德、王俊雄、金光裕、林洲民、黃承令、邱文傑、郭肇立、蔡元良、黃聲遠、王維仁

》最新資訊

對台灣與世界形形色色的建築或設計教育的想法, 專業及產業發展的互動,台灣與全球自然及社會環境資源的消長, 提出成大人的見解與建言。例如:建築專業面臨人才及工作轉型的問題、友善的執業環境, 設計人才關係社會的轉型、學校的教育目的、公共政策影響創意環境、建築與能源、台灣建築設計及教育界應不應更開放外國參與……等等。議題不設限,輕鬆鳴 放,通過三稜鏡折射成多采多姿,多元多樣的分享。

召集人:洪育成
主持人:曾旭正
對談系友:白瑾、朱鈞、關華山、洪清安、王增榮、曾漢珍、陳佩瑜、王惠君、黃志弘、胡弘才、許伯元、林宛蓁

》最新資訊
 

以古鑑今,回到過去可以看到未來,從徒手畫圖到用3D繪圖,科技進步但建築優良的傳統應被傳承。對傳統的了解可以協助未曾經歷 過去的社會新人,從前人踏過的足跡,預測未來的步伐,了解傳統助益創新。

召集人:陳柏森
主持人:朱祖明
主講人:吳明修
參與系友:黃南淵、陳邁、張隆盛、朱鈞、王紀鯤、高山青、黃模春、黃世孟、鄭元璋、穆椿松

》最新資訊
 

當成大100週年時,台灣及世界的改變,未來的我們會預見什麼?建築及設計相關專業,新的執業型態?面對能源資源逐漸匱乏,創 意及策略如何永續?

召集人:趙元鴻
主持人:林芳怡
主講人:劉國滄
參與系友:潘冀、朱弘楠、許育誠、謝宗哲、林雅萍、張匡逸、黃馨慧、魏子鈞、洪人傑

》最新資訊
 

創立於1944年,成大建築系即將邁入第七十個年頭。 七十年歲月,孕育橫跨三代學子,在建築界,我們曾與眾多學長同領風騷,也欣見新世代俊才站上浪頭,歲月流逝,成大建築系依然是台灣建 築教育的重鎮。 展覽開幕活動,特別邀請前輩系友與教授,回顧歷史過去並前瞻未來。

主持人:陳柏森、鄭泰昇
主講人:吳讓治、高而潘、王秀蓮、陳邁

 
 
 

總召集人:張清華 建築師

藉由不同主題及不同方式的論述,緬懷過去傳統、針貶現在,以勾勒未來願景。除了靜態的展覽,論壇將提供多才多藝的系友透過集體智慧的創意發想,相聚談笑中 涵蓋一定的廣度及深度,讓社會耳目一新。

「沒大沒小」論壇的形式包括特定議題的辯論、大大小小不同主題,百花齊放,以沒大沒小論壇接力、華山論劍形式進行。經過如此對談辯 證,理出成大建築對於環境設計、建築教育、公共行政政策、實質建設以及對於台灣建設未來的看法,希望能有益社會創新。活動因在社會的 公共領域發聲,面對的群眾除了成大歷來系友、建築相關同業、各校建築系所師生,還有許多想認識成大以及想知道成大建築可以為社會做什 麼的廣大社會大眾。

論壇主題以演講,再加上十個接力賽,擴大增加參與面,活動三天主題皆不同,每場論壇分別以未來、現在、傳統為主題發展,並以易於識 別的「望遠、顯微、透視」三種鏡分別命名。每場皆先邀請一位主講系友主題演講二十至三十分鐘後,再邀請十位不同世代系友接力賽,每人 發言時間精簡濃縮只有六分鐘,擴大參與面。闡述每場主題及相關討論的想法,後續對談討論時間,則開放現場或線上討論約一小時,每一場 之全部時間約為三小時。

除了三場上述開放的「沒大沒小」論壇接力,前後將穿插其他系友們對談機會,其中包括開幕式的主題演講,中間一場系友輕鬆的對談;閉幕 前一天的華山論劍反省,則是由友人們談談看到的成大建築。

傅朝卿 成功大學特聘教授

前言

談建築史,不能不談建築教育;談台灣的建築史,不能不談台灣的建築教育。在台灣的建築教育中,有一段很特別,但卻是多數人不甚 清楚 的歷史,那就是戰後台灣省立工學院建築系的教育與台灣現代建築實踐間密不可分的關係。1944年(日昭和19年)2月25日,創立於 1931年(日昭和6年)的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終於獲得台灣總督府的核可,成立了建築科,成為台灣孕育建築人才的最高學府。戰後 台南 高等工業學校建築科先改制為台灣省立工學院建築工程系,再升格為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的畢業生,一直在台灣建築發展上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 角色,也培育出日後許多重要的建築師。

2013年,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開始邁入了第70個年頭,也繼續扮演著台灣建築教育的龍頭角色。2012年,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 曾在 學校的藝術中心成功的舉辦了「台灣建築前輩的青澀歲月」特展,展出1944年至1963年間的學生作品。以此展覽為基礎,本次展覽將 擴大範圍,成為一個完整的「系展」定名為「邁向七十-成大建築系學生暨系友作品特展」,為走過70年的成大建築系,在歷史上烙印 下輝 煌的記錄。


本次展覽展出的作品分為三大主題及背景展四大部份。

第一主題為「建築前輩的 青澀歲月-從台灣省立工學院到成功大學的建築學生作品」,這一部份的展品包括了從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到成功大學 1970年 代(1944-1976)的學生作品,包括建築設計作品、渲染作品及美術作品約400件。在這段期間,這些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在當 時艱困環境中,學生作品從布雜風格到現代主義的改變。

展覽的第二主題為「站在 台灣建築舞台的成大人-成大建築系系友作品」。這一部份的展覽邀請曾經得過遠東建築獎、建築師雜誌獎金銀銅牌獎或台 灣建 築獎及其他重要獎項的系友或對系上有貢獻的系友提供作品參展。

第三主題為「青出於藍的 後浪學子-二十一世紀成大學生得獎作品」這一部份的展覽內容以近年來,成大積極推動教育改革後年輕學生在國內外的得 獎作 品為主,展現成大建築最年輕世代的多元與潛力。第二主題及第三主題的展覽內容將呈現出有成就「學長」與新世代「學弟妹」的對話,也彰 顯出成大建築系發展七十年之跨世代特質。

除了上述三個主題展外,此次展覽還有一個背景展,取名「難忘的成大建築大家庭-校園.系館.師長.學生」。成大建築系在創系70 年的 過程中,曾經搬遷過幾次系館,每一座系館都有其特色,而學生在每一座系館的生活求學模式也不盡相同。另外,70年來許多師長在系上教 導學生,也存在許多動人的故事。這一部份的展覽內容包括成大建築系館在成大校園的演變、建築系的師長與建築系學生的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