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陳震宇

建築工程 / 副教授

建築工程 / 副教授

學歷
日本東京大學  建築工學 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  建築學系 碩士
逢甲大學        建築學士
 
經歷
國家考試   典試委員、命題委員 
臺南市公共建築物行動不便者使用設施改善諮詢及審查小組委員
日本東京大學  客座研究員 (2012, 2018)
漢宗股份有限公司  建築師 (2007)
日本設計(株) 建築設計群 協力人員 (2004-2005)
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所     副研究員 (2001-2003)
 

建築構法計畫 研究室

本研究室主要以建築構法的觀點,探討既有建築再生及更新技術、帷幕牆系統、永續化的建築構法以及建築系統化的運用等面向的課題。

自成立以來,也就辦公大樓的外牆更新、輕鋼構建築物施工精度控制、建築物外牆綠化及屋頂綠化防水工程、外牆劣化與修復技術等課題進行探討並提出相關問題的對策,以期使國內的建築環境能夠更符合安全、舒適及永續的發展潮流。

近期研究計畫

高齡友善住宅設計原則之研究

本研究提出適於國內發展之銀髮友善住宅設計原則之基本架構。整體內容由基地規劃與全體配置、銀髮友善住宅空間規劃與設計之基本通則,以及各空間之基本原則及優化建議三個部分所構成。其目的旨在使住宅中之銀髮族達到安居、安心的兩大目標,以滿足高齡者之生活習慣與需求,使其保有自尊及自主的居家環境。

超高齡社會長照環境研究架構之前瞻研究

本研究釐清我國在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環境下,可能遭遇到的課題與研究方向。並提出『人居共生』、『活化社區長照生命力』、『高齡友善城鄉環境』、『超高齡社會創新模式與經營』、『超高齡健康環境推廣』、『超高齡政策推廣(補助、法規修訂與制定)』六大發展面向與各面向下之各項發展課題。

複合式立面應用於建築再生技術之開發與性能評估

本計畫以建築再生技術之應用的觀點,將建築立面視為一複合系統,進一步探討建築外部皮層對室內生活空間之環境之產生的影響。透過實測與模擬工具的運用,進一步探索能營造較佳室內環境之建築立面構成系統。

帷幕牆現地試驗方法國家標準化研究

為解決我國目前工程現場仍欠缺相關之標準以確認完工後外牆之防水性能,本計畫在參考英、美等地的相關作法後,著手擬定適於我國帷幕牆工程現況之相關測試內容及標準,以確保完工後之帷幕牆工程均可達到良好之品質。

建築物外牆瓷磚劣化改修及替代工法研究

本研究藉由彙整國內外常見之外牆瓷磚劣化改修工法,透過對於各改修工法內容的了解與分析,進一步提擬出適合國內應用之外牆瓷磚改修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