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舊建築再利用:歷史.理論.實例

老舊建築只有淪為拆除或是「自燃」一途?還是可以像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這位貴族長者,穿著彩虹套裝一樣,優雅又時尚。

在工業革命以前,絕大多數的建築再利用型態,都是相當單純的應用舊建築之軀殼,例如巴斯羅馬浴場博物館使用的羅馬時期浴場軀殼。隨著時代的演進,建築保存被視為再利用的另一種形態,但重點可能是保存,再利用只是一個結果,例如札幌的札幌工廠,以保存為主要考量。1980年代後,第三種再利用類型–新舊共榮開始出現,例如著名的巴黎羅浮宮金字塔,而建築再利用從單點保存的層次也漸漸擴及於都市層次。

本書介紹國內外許多舊建築再利用的案例,目前可能為博物館、市場、公園、百貨公司、基金會等等,也從三個主要再利用的類型分析各案例的設計策略,搭配豐富彩色照片解說,讓非專業背景的讀者也能一目瞭然。也歡迎對文化資產、歷史、文化、建築、室內設計、都市設計有興趣的讀者購買閱讀。

 

 作者: 傅朝卿
 出版機構: 古都基金會
 出版地: 台灣
 出版日期: 106/11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789573023623